同大家介紹一位我的女神 | by 青山逸橋

第一次見到「張充和」這個名字,後面是跟著「先生」二字,一開始還以為是位男子,後來才發現「先生」本義是指出生比自己早的前輩,而女人叫先生,也是一種認為對方有學問的尊稱。

現今世俗對 #才女 的看法,大抵是有能力的女性,譽為「民國最後才女」的張充和雖然生在名門閨秀,自幼便能繪畫,通音律,但她卻不以為然,因為當時最女子渴望的,只是男女平等罷了。

但眾多興趣中,書法是她一生最愛,「我不愛打扮,不喜歡金銀珠寶,但筆墨紙硯一定要用最好的。」她的字,是磨出來,不是寫出來的,而她對字的態度,就是「隨地吐痰,玩玩而已。」也許這種淡然,也讓她的小楷在 #董橋 眼中,漂亮得也可以下酒。

不時有網友問我,該如何學書法,如何去寫一筆一劃,這還是只看到書法「#技巧」的一面。但其實書法真的不是一個技術而已,如今無論科技再發達再先進,模仿能力再高,有一種特質就是無法表達,就是「#靜氣」。

一種安靜的、跟這個世界沒有衝突、不用急、很天真的狀態。我想,當中最大的差別,是因為不同時代,人的狀態是無法逆轉的。

說到這裏,看到張先生的字,也許你就能體會一二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