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古老氰版攝影沖印技術:吳季璁藍曬法替代筆墨創出新水墨|BY 張錦滿

劉國松在1961年起放棄油彩與畫布,重投紙墨世界,卻放棄使用(毛筆)中鋒,開發各種拓墨技法,成功創造出「現代化中國水墨畫」。他推高水墨藝術至新高峰,在海峽兩岸三地影響巨大,受畫壇奉為泰斗。2019年,#劉國松 藝術大獎設立,意圖尋找下一個劉國松,選拔現代中國水墨畫最優秀新代表畫家。他必先是創作手法破舊立新,並非模仿舊有,也非抄襲西洋,並能宣揚民族傳統文化,同時兼具備強烈使命感。結果吳季璁被挑選出來。

吳季璁作品《氰山集之二十四》,最能代表他創新特色,如果你仍未瞭解他的系列作品《 #氰山集 》藝術特色,那麼正好藉此來切入認識這位已在美國、歐洲、亞洲各地展不停的華人 #新水墨 畫家。

吳季璁 ( #WuChitseung )在1981年生於台北,從小兼習傳統書畫與素描水彩,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於2004年畢業。他曾嘗試多種藝術創作,然而他骨子裏受東方傳統美學影響深遠,所以經過很多水墨實驗後,近年確定走他的新系列《氰山集》藝術道路。

由於他在大學時期,曾經探索攝影、錄像及機械光影裝置等新媒介,所以便將之全應用在他的系列作品《氰山集》裡,而該輯作品提供全新視覺經驗,篇幅宏偉,表現另一種山水詩意,現正迷倒美國和歐洲藝術界,甚至在越南、韓國,也都找到知音人。

吳季璁創作《氰山集》系列,先將感光材料塗在紙張上,在陽光下曝曬約三十分鐘,過程中不斷重塑紙張皺摺,壓平後再經一小時的水洗程式,將 #皴法 定影。水洗步驟非常重要,也是整個程序中最有趣一環:不單是要停止陽光與宣紙的化學反應,而該剎那,首次顯示畫中皴法的色調和紋路,正是該次創作關鍵時刻。

此刻,時間、陽光(線條)、和人類觸感,都顯示在海藍的 #宣紙 上。陽光和天氣隨著時間一直在變化,所以吳季璁每一次曬紙都是一次奇遇,因為畫中皴法紋路,最終呈現在紙上會是甚麼樣,完全不能猜測,具變幻奇妙之感,賦與 #中國新水墨 神采仙氣,推高水墨至新境界,正適合成為 #中國現代藝術 全新代表。

曝曬後的宣紙被壓平和風乾後,吳季璁會仔細「閱讀」每張宣紙上的皴法紋路,從而進行篩選。一般在數十張宣紙中,吳季璁總能選出一張,可裁剪為《皴法習作》作品。

試驗藍曬法作畫初期,吳季璁強調重現中國山水,與古代書畫大師產生對話,所以該時期選出的紙張都帶有山水詩意的皴法紋路。隨著時間推移,吳季璁想要表達的語境也在變化。除了真實風景、大自然、抽象藝術等以外,世間上所有事物都能成為吳季璁的靈感,大家可從《皴法習作》到《氰山集》,看到他思想及想像蛻變歷程,見證到他在不同階段突破。

皴法本為傳統中國文人繪畫中的核心技法,以書法筆墨精神,概括描繪山石紋理,而畫家藉此來投射個人內心之山水景物,寄情其中。

吳季璁以宣紙為媒介,運用藍曬法—-古老氰版攝影沖印技術,來替代筆墨,最當初也只是想開發水墨畫中的「皴法」概念,該種革命手法嚐試,比美劉國松以多種各樣拓墨技法來代替毛筆。吳季璁於2012年開創的第一批作品,定名為《皴法習作》。之後,他技巧成熟,繼後的系列作品《氰山集》便於 2015 年陸續面世。

太陽光乃吳季璁創作《氰山集》之催化劑,而時間則是他的暗房。他以「時光」為手段,探索東西方傳統技法和媒材各種可能性,並以當代視角,來延續中國水墨之美學精神,創造出獨特藝術語言,連接不同文化之過去與現在。

在Youtube上,有多條吳季璁影片,包括他過去多個展覽內容、在「台北當代」受關注情況、他創作《氰山集系列》過程、他的畫室巡禮,以及歐美記者走進他畫室,觀察整個創作過程,並與他長談等等。

吳季璁在台北展出後,很快便到德國舉行展覽,獲得好評,而香港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亦當仁不讓,連續替他開展覽,擴大他的受眾。在美國三藩市藝術博物館展出之後,洛杉磯Sean Kelly Gallery接連在美國西岸與東岸紐約,甚至在東南方Miami Art Basel,多次展出他的作品,並且把他帶到倫敦去,之後到羅馬,瑞士Art Basel,巴黎Art Basel。吳季璁可以亮相全球四個Art Basel博覽會,肯定是輝煌成就。甚至越南胡志明市,也出現在吳季璁展覽地圖上,實不簡單。

今天吳季璁已在洛杉磯、紐約、邁亞美、柏林、倫敦、巴黎、羅馬商業畫廊展出過而又得到藝評人關注,足當為現存水墨畫家最國際性代表,你再不記住他名字,便落後時勢!


近年來,吳季璁在歐美亞洲不停展出,以下是部份之基本背景資料:

1.
吳季璁作品《氰山集之二十四》,在2018年香港Art Basel裡世界畫廊首次亮相,當時我有看到。在2019年,吳季璁榮獲首屆「劉國松水墨藝術大獎」,而美國三藩市藝術博物館便收藏了這件珍品。

2.
2021年12月,吳季璁在美國首個個展《境》開幕,被Artnet News列為紐約地區「最激動人心與令人深思」的展覽之一,標誌著他在國際發展的新里程。為準備該巨幅作品,吳季璁特別租下台北淡水工作室,並在那裡舉辦預覽茶會。

3.
吳季璁與越南女藝術家Cam Xanh於2016年共同參加韓國Asia Young 36展覽時相識。2018年,吳季璁受邀在她參與創辦的MoT+++空間,進行為期三個月的駐村計劃。2020年5月,二人在胡志明市共同成立策工作室。除《氰山集之五十一》外,《小品之七:水仙》與《小品之十二:彎子木》也由越南NAF基金會典藏。吳季璁作品,亦於2022年5月5日起,在胡志明市EMASI Nam Long與 EMASI Van Phuc展出,直至12月。
2022年5月,《氰山集之五十一》在群展《Illuminated Curiosities》中展出。該展覽由Nguyen藝術基金會(NAF)與 Lan Tinh基金會主辦,展覽主體為包括吳季璁作品在內的Nguyen藝術基金會藏品,旨在呈現在藝術創作與實踐走向多樣化、研究導向與跨學科的時代背景下,藝術與科學產生的獨特交集與碰撞。
Nguyen藝術基金會成立於2018年,由Quynh Nguyen創立、Cam Xanh擔任顧問。基金會致力收藏以各種形式與越南有關聯的當代藝術作品,為越南的藝術生態貢獻了獨特的視角與多元的活力。

4.
UBS瑞士銀行,收藏了吳季璁《小品之十四:黃梅》,並放在紐約的瑞銀藝術畫廊的《重塑:新觀點》中展出。
瑞銀藝術收藏乃國際上最重要的當代藝術企業收藏,自1960年代起典藏各種媒介作品逾三萬件,其總監Mary Rozell說:「我們收藏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藝術——那些反應我們當下所處的文化與社會、引人深思的作品」。2020年,《氰山集之七十八》也被該機構典藏。
瑞銀藝術畫廊位於紐約中城瑞銀集團總部大廈,成立於1985年,惟畫廊自2009年以來暫停向公眾開放。時隔十餘年後,該畫廊再次開放,集中展示近期瑞銀新藝術收藏,其中便包括吳季璁《小品之十四:黃梅》。

《重塑:新觀點》
展覽日期:2022年1月27日~5月30日
地址:紐約美洲大道1285號

5.
Sean Kelly畫廊迄1991年於紐約蘇豪區成立以來,旗下藝術家屢獲選國際型展覽與藝術獎項,並長期與全球重要美術館頻繁合作而備受關注。2019年6月,吳季璁參與畫廊群展《自然抽象》,並於不久後宣佈加入該畫廊。

6.
2022年2月,Sean Kelly畫廊帶著吳季璁的《皴法習作》與《氰山集》系列新作參加洛杉磯弗里茲藝術博覽會。

7.
在去年10月吳季璁首次亮相倫敦Frieze弗里茲藝術博覽會之際,弗里茲團隊曾在尚凱利畫廊的協製下,前往他在台北的工作室,進行採訪與拍攝,介紹吳季璁重審傳統、尊重材料的創作哲學。影片名為《吳季璁:重新定義傳統》,可在下列連結中看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7Fdd-4MVg&ab_channel=SeanKellyGallery
展覽日期:2022年2月18-20日
地址:洛杉磯Sean Kelly畫廊在比華利山市威爾榭大道9900號,90210

8.
同年,Sean Kelly畫廊攜《氰山集之六十四》參展Miami Art Basel藝博會。在為大型繪畫與裝置作品特設的策展單元「藝匯經線」展區,吳季璁挑戰大尺幅《氰山集》的創作,亦成為首位參與該展會的台灣藝術家。

9.
2021年11月,個展《境》於洛杉磯Sean Kelly畫廊開幕,展品透過精心策劃,完整地回顧他二十年來創作歷程。2021年6月,吳季璁帶著全新黃銅底版創作的《氰山集》,首次登場瑞士Art Basel藝術博覽會。

10.
吳季璁另一作品《氰山集之一百三十五》則於早前亮相紐約軍械庫藝術博覽會尚凱利畫廊展位。

11.
2017年,關注全球環境與文化議題的慈善基金會Le Cie Foundation與拍賣公司富藝斯(Phillips)聯手舉辦《Wisdom and Nature》巡展,展覽收錄40件致敬自然的當代藝術作品,並在紐約舉行義賣會。其中,吳季璁的《氰山集之十二》被收藏家瑪麗-勞爾·德·克萊蒙-唐納爾女士典藏。2015年,瑪麗-勞爾成立了非營利組織Spirit Now London(SNL),成員由慈善家、收藏家與藝術愛好者組成,共同致力於支持新興文化機構與才華橫溢的年輕藝術家。
2022年10月5日,吳季璁於瑪麗-勞爾的客廳與《氰山集之十二》重逢,並在此與SNL的成員分享其創作經歷。

12.
繼去年於倫敦Frieze弗里茲藝術博覽會的首秀後,2022年10月Sean Kelly畫廊再度攜吳季璁《氰山集》系列新作亮相。
展覽日期:2022年11月14-16日
地址:倫敦攝政公園內

13.
在策展人樂大豆( Davide Quadrio)的邀請下,吳季璁的《寫生習作-隋灰石菩薩首像》已於2021於2022年10月20日開始,在意大利Turin的Via San Domenico東方藝術博物館的聯展《Buddha10》展出。畫展到2023年9月3日才結束。
在該次展覽,策展人從博物館引以為豪的亞洲藝術收藏中選出2300件來自不同地域、跨越古今的展品,並同時展示與之呼應的當代藝術作品,旨在為亞洲藝術史提供新穎的解讀視角與反思,此觀念與《寫生習作》的創作初衷不謀而合。
《寫生習作》佛像系列起源於2021年吳季璁與台北藝術空間TAO ART SPACE合作,他用手電筒作為畫筆,捕捉古代雕塑輪廓,記錄空間中光跡,輕柔光線緩緩照亮昏暗佛像,使其輪廓逐漸顯現,創造出一種幽玄氛圍,映照出佛像幾個世紀以來的永恒與靜謐。

意大利聯展《Buddha 10》
展覽日期:2022年10月20日至2023年9月3日
地址:Via San Domenico, 11 10122 Torino Italia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