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收藏的初心 | 中國嘉德香港2020秋季拍賣會

中國嘉德香港2020秋季拍賣會在10月8–10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3DE舉行,全數呈獻近1,300件,涵蓋了4大門類中國書畫、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瓷器工藝品以及古典家具的各式珍品。由陳沛岑主理的「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專場呈現逾170件作品,當中特別策劃兩個專題「時代的臉龐」及「閃亮的星」。以陣容論,「時代的臉龐」聚焦二十世紀東西方現當代33位藝術家對於「人物」主題的詮釋,拍品儘是大師之作當然矚目異常,不過說到清新可人與時代觸覺,則「閃亮的星」專拍便可能更加親民吸引了。

是次「閃亮的星」所呈獻九位藝術家包括:把對暴力的社會性思辯,以超卓技法與視覺張力繪製若绚爛星空的中國年輕藝術家趙趙;來自台灣,以及融合科技與藝術,以「燈泡人」療癒人心的藝術家林建榮;透過幽默妙思以不鏽鋼動力裝置言說變動無常的宇宙自然定律的雕塑家梁任宏;融入中國傳統美學思考、結合漢字書法於雕塑的鄭路;通過行為「走筆」呈現對人生內觀自省的行為藝術家石晉華;打破傳統創作媒材,把修正液與色粉化為媒介,以喚起自然動感的大卷伸嗣;再現記憶中城巿景致情味的新生代藝術家王玉平;畢業於日本名古屋大學,將東方元素與西方美術史完美融合,共築自我空間景觀的瑪雅·海薇(Maya Hewitt),以及畫境寫實帶有精神性的「癡石畫人」周珠旺。

「回首初時,吸引我們駐足屏息的或許無關創作者的名氣、作品未來的價值,只是單純被『藝術』本身吸引,相遇來自不同地域、文化中的精神共鳴,從而收獲『觀看、理解、思考』世界的另一種方式,豐盈自我的生命體驗。這便是收藏的樂趣。」中國嘉德(香港)亞洲二十世紀暨當代藝術部總經理與資深專家陳沛岑(Vita Chen)說。雖然從事拍賣已有十載,但唸藝術史出身又曾任《典藏》雜誌主編的陳沛岑卻始終不忘藝術初心,其策劃的眾多專場拍賣亦更是別出心裁,往往都藉由主題的方式來梳理,呈現充滿藝術內涵的形象。

陳沛岑說:「承接2018年秋拍我們推出『夜空中最閃亮的星』專題,企圖回歸「品味藝術」的初心、關注創作本身,該專題受熱烈迴響、大獲成功。今秋我們策劃了其續曲「閃亮的星」,呈現九位勇於挑戰傳統、堅定自我創新的優秀藝術家。他們共同的特色是雖然以年齡來講不見得年輕,但都是有畫廊代理,長期被推薦5至10年,有公私立美術館收藏,同時具觀念性新創的藝術家。」

陳沛岑希望透過他們的作品,讓我們一同驚訝、感動、震懾、品味與回歸收藏的初心,而本次呈現林建榮「燈泡人」系列經典之作《Say Hi 2》,便是一個極佳例子。作為台灣首屈一指的藝術家,林建榮將燈光與雕塑完美結合呈現的特出個人語彙,令人過目難忘。他的燈泡人簡約但帶有情緒及思想,在白日能與周遭的氛圍融為一體,在夜晚能點亮黑暗的空間,散發温暖,形成「將藝術融入生活」的空間感,感動了無數懷抱的觀者。

林建榮的作品呈現出像卡通或玩具般的可愛造型,一方面源自於童年記憶中不可抹滅的懷舊美好;另方面則是時空上的遠距,讓藝術家對它們存有某種既親切又陌生的疏離感。在《Say Hi 2》中,小人兒獨坐一隅,雙腿拱起流露出雀躍的姿態,圓圓的腦袋發出温暖的光,在寂靜的夜晚照亮欲走上前交談的你我。而他一手撐在地面,一手斜指天空,向觀者傳遞充滿正能量的問候。又或許是邀請我們一同出發,去看真實生活中的宇宙萬變。就這樣融化了被掩埋的孤單與疏離感,撫慰了你我的心靈。作品主角渾圓的頭部如同明月或太陽,散發著恆長的熱力和動能。

此外,重磅呈現的「時代的臉龐」專題,循藝術史脈絡聚焦二十世紀東西方現當代33位藝術家對於「人物」主題的詮釋,匯聚巴黎蒙帕拿斯黃金年代引領風潮的藤田嗣治、潘玉良、常玉,「廣東三傑」:林風眠、丁衍庸、關良,華人旅美大師朱沅芷、丁雄泉,至日本前衛明星藝術家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歐美超現實主義大師基里科(Giorgio de Chirico)與普普藝術教主沃荷(Andy Warhol),當今國際藝壇最受追捧的新星——愛爾蘭藝術家菲吉斯(Genieve Figgis),以及中國寫實畫派與精神肖像的中堅代表王沂東、艾軒、劉煒之代表作。

陳沛岑指出,「時代的臉龐」專拍存在幾個脈絡,首先是以杭州藝專為主軸,當時的藝術家無不思考如何「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因此聚集了第一代留法、留日、留美等地的藝術家做梳理;其次,亦著眼於藝術家如何用新的方式表達民族性,比如在丁衍庸的《楚霸王》、潘玉良的裸女,甚至朱銘、李真的雕塑中,都可以看到一種非寫實的,表達意象、寫意的精神;此後,她亦希望透過這個專題反映時代的思想,例子如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紳士與淑女》,這件作品,反映的是美國70年代對性別開放包容的社會景況;最後,因為以人為主題,在中國藝術史部分自然也就收納了寫實主義分支下的領軍人物艾軒、王沂東的作品。

中國嘉德香港2020秋季拍賣
China Guardian Hong Kong Autumn Auctions 2020
Date:
2020.10.8 – 10.10
Venue:
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展覽廳3DE
Hall 3DE,
Hong Kong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 (New Wing)
1 Expo Drive Wanchai Hong Kong

文:Patrick Chiu

圖:中國嘉德香港、Patrick Chiu、Ringo Ta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