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有一精彩動人的藝術路途 | by CHERRY LUK

藝術作品不但講求視覺享受,還注重創新的風格,井上有一絕對能夠做到兩者。

書法發源地為古代中國,但有一位日本的前衛藝術家把這種文化推廣至國際,令書法發揚光大。井上有一是一位已故日本藝術家,他的作品表達了個人的情感及對人生的原則,以嶄新的方法呈現,超出了傳統書法的領域,實在令人驚嘆不已。

井上有一一直在自己的作品強調「解放」二字,「解放」亦是他作品最核心的靈魂。他的理念是源於一些日本固有的社會觀念,當時,日本人對上司及長輩是必敬必恭的,對長輩理應絕對服從 。井上有一正正希望打破這種刻板的現象,希望透過「書法的解放」挑戰社會的固有價值觀,透過他的書法作品活出真正的自己。

因此,他年輕時與四位友人成立「墨人會」,希望透過此組織挑戰權威,展開一系列嶄新的書道概念。「墨人會」強調 ‘Naked Human’ 的概念,視裸露及自己誠實是挑戰慣例的第一步 。他們決意不在作品使用傳統的漢字,改用抽象的字型。他們亦以顏料及漆代替傳統書法的素材(墨、紙張等等),希望創作一些令人煥然一新的作品。他們抱著 ‘Go Crazy’ 的概念,不理世俗眼光,跟隨自己的初心創作作品。

漸漸,井上有一發現原來這種創作方式亦是一種刻板現象,了解到認識自己所用的材料對於達成目標的重要性。他明白即使希望作品創新及前衛,亦需訂立一些規律來克制自己,讓自己能在適當的空間內發揮自我。因此,他畢生都在拿捏創新與規律之間的平衡。即使到了人生晚年,確診了「肝硬變」,身體變得虛弱,再也拿不起大毛筆書寫,井上有一仍然堅持使用鉛筆及炭筆創作,創作至生命燃燒殆盡的一刻,無悔一生。

在井上有一眾多的作品當中,他曾經筆下「戀」一字,後來亦成為了他最觸目的作品之一。在創作此作品期間,井上有一正在受著愛戀的煎熬,因此決定筆下此字。當時,井上有一對比他年輕十歲的老師繭產生了愛慕之情,他十分欣賞她的書法風格,卻又因為自己已婚的狀況感到矛盾,因此受盡愛戀的煎熬。數年後,井上有一終於鼓起勇氣向妻子坦白此事,他形容感覺猶如從懸崖峭壁墜下,痛不欲生。

正正因為井上有一這種願意不停試煉的精神,才換來他在書法界裡獨一無二的地位。他畢生中從未特意迎合世人的眼光,不會隨波逐流,跟隨自己的心意,這大概就是被社會規範綑綁的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態度吧。

圖片提供:Our Gallery
Illustration by Alan Cheung @hehohood_a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