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藝術大師莫奈的色彩世界 | BY SARA IP

身為印象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中一位創始人,克洛德 ·莫奈 (Claude Monet) 是一位極具影響力的畫家。甚至,連印象派這個稱呼也是源自莫奈1872年作的油畫,《日出 · 印象》。但是,當時「印象派」這個名字並非讚美或認同,而是藝術評論家路易·樂華帶有諷刺意圖的稱謂。   

與許多他的畫作一樣,《日出 ·印象》是一副風景畫。當中的景色是他的故鄉勒阿弗爾的勒阿弗爾港。這幅畫突顯的印象派元素來自他未經修飾而大膽的筆觸以及光與影的比照。而正是因為這些元素令他受批評,被指他的畫作缺乏真實細節,是一副未完成的作品。但是,當你細心欣賞就會發現他的筆觸雖然粗糙但是有意帶出濃煙雲霧之中矇矓的感覺。而且,他細膩的色彩運用更強調了太陽在水中的倒影,顯示出他對細節的關注。

此外,他其他的作品都以風景畫為主,看出大自然對他所帶來的藝術啟發。在他眾多風景畫之中,最常出現在他的畫作裡的人物就是他妻子,卡米爾。她臨終的時候,莫奈並以她為對象為她畫下最後的一幅畫。她逝世過後,莫奈哀痛欲絕,但為了脫離貧窮而繼續藝術創作。原本只是以作記錄他在法國鄉村生活的畫作,演變成他著名的系列。當中,他會畫下同一個景色在不同光照條件和時間下的景象,因此他對色彩的研究非常高深,並達到色彩與光的完美表達。

他細膩和敏感的色彩感觸除了多年對色彩的研究以外,晚年他更患了白內障並須進行兩次手術。因白內障患者的特有症狀,他被白內障影響視力的期間所繪畫的作品都具有泛紅的色調。因此,他在手術過後被推測能夠看到平常眼睛看不到的某些紫外線波長的光,極有可能影響他所感知的顏色。但是,有趣的是他只接受右眼的手術而堅持不為左眼使手術。

就這樣,莫奈為了藝術,為了色彩奉獻了他的一生。他痴迷於色彩,而因它而感到欣喜也同時被它折磨。

“Colour is my daylong obsession, joy, and torment.”

Claude Monet

Illustration by Alan Cheung @hehohood_alan
Text by Sara Ip

#impressionism #claudemonet #frenchartist #modernart #oiloncanvas #realism #imagination

Illustration by Alan Cheung @hehohood_alan

Courtesy to the artist and the respective galleries in which these artworks are displaye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