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禾田筆下的香港和新加坡 | 張錦滿 (Cheung Kam-moon)

機場富豪酒店提供場地,而大華銀行負責策展,聯手打造「大華藝術空間」,乃今天商界好事,最近呈獻《水禾田筆下的香港・新加坡》,展出三十八幅水禾田近期風景畫,看似普通,細看卻見到份量。

水禾田活躍香港幾十年,現已七十過外,一直從事設計、繪畫、攝影、編導、寫作等工作。他走過半個地球拍攝人文風景,編輯設計出版畫集攝影集遊記50多本,為人津津樂道。

近兩年,他以水墨、水彩、丙烯和混合多媒體材料,來描繪香港和新加坡城市景物,例如天星碼頭、電車和魚尾獅公園等。該批看似平常的風景畫,乃繪在新加坡和香港的舊報紙上,這便與一般常見的風景畫大大不同。

英美大文豪T. S. Eliott有理論說,文藝作品具有歷史感才會可能變得偉大。此說現在放在水禾田這批新畫上,多少應驗。水禾田說,他曾經到貧乏的不丹教授小孩子畫畫,連白紙也沒有,便惟有畫在舊報紙上,後來他發覺效果不錯,於是便種下今天在舊報紙上畫彩色畫的念頭。我問他,在舊報紙上塗色彩,上色有否困難。他說,如果覺得顏色不夠,便畫多一、兩筆。看來他已經驗豐富,用舊報紙難不到他。

近幾十年,世界各地城市面貌變化很快也巨大,精緻舊樓房都多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宏偉建築物。水禾田對新加坡和香港兩地,都曾有過回憶。現在他利用舊報紙,選擇繪畫他有所感觸的景點,多一層意義。舉例說:他看到新加坡舊報紙上有大華銀行廣告一句標語:「時間將世事改變,唯信念始終不變」,他便把這句標語,溶入他的畫中,而他所畫的大華銀行建築物,便突顯這句話的意義。這正應驗T. S. Elliott文學理論,歷史元素,也可增加風景畫內涵和藝術意義。

水禾田水墨、水彩繪畫技巧,足可把隱藏在新加坡和香港舊報紙和城市面貌的文化價值重新發掘出來,而他促使年輕觀眾去重新感受我們今天周遭生活環境,關注環保,意義不凡。這批彩筆風景畫,風格獨特,同時具備歷史重量,希望今回展覽,可產生不尋常效果。

該次展覽於2017年7月4日揭幕,展期至10月24日,免費開放。展出場地大華銀行藝術空間,環境還算寧靜,沒受外界影響,就算面積不算大,但以香港畫廊一般情況來說,也不算小。水禾田會將該次展覽畫作,整合成極具收藏價值的畫冊,聯同售賣藝術作品的部分收益,撥捐「福幼基金會」以及「播道兒童之家」,幫助不幸兒童。

本文原刊於《Modern Home 摩登家庭》2017年8月號

Photo courtesy to UOB Art Academy

Leave a Reply